close


↑曹操:「絕妙好辭,我要哭了!」




教育理論裡面,談到人的學習方法有許多種
根據個人感官敏銳度的不同,也帶來不同的學習效果。


很難懂嗎?讓貓頭來說得簡單一點:
有人視覺容易受刺激,適合用「眼睛」來學習;有人聽覺比別人靈敏,適合用「耳朵」來學習;有人觸覺凌駕於一切,就適合用「手寫」來學習了。
凡此種種,說多了都是紙上談兵,讓我們用實際的例子跟孔老夫子一起因材施教吧!


全校國語文背誦測驗前一天,凱蒂貓頭老師我,本著佛心和耐心,替這群可愛的孩子們複習背誦範圍。
怎麼複習?當然就是考他百兒八十遍給他們機會多練習幾次囉!


小國一,語文背誦的教材非常少
大約是我三歲時就接觸過的五言絕句之類,一個字都不會多。


喔,對不起,忘記強調凱蒂貓頭本人我是威權時代的餘毒、封建思想的產物
再則,依照現在愛的教育標準來說,讓孩子三歲就背唐詩是精神虐待;一定要為人本教育基金會所不齒、被教育部長改團體來撻伐
讓小國一一次背六首五言絕句
三個禮拜背一百二十個字;份量真的太重了,我們會好好檢討!!!(吶喊)(毆)


嗯哼咳。


總之,在收回來的考試本上
這些孩子們紛紛寫出了曹操看到也會淚流、楊脩復生必將讚嘆的黃絹幼婦外孫齎臼~~~~我是說絕妙好辭。



比如,柳宗元的〈江雪〉原詩應該是這樣: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好孩子一號──呃,我們姑隱其名吧──這麼寫:


千山鳥飛



姑周酸力汪(貓妹案:這是法文嗎?口桀口桀口桀~~~~。)

獨釣江雪



關於這首詩,凱蒂貓頭老師我在辦公室改本子的時候,是默默的噴笑。
不幸看到這首詩的貓妹,則對「姑周酸力汪」五字大明咒反應強烈,整整笑了三個小時。
至於這孩子怎麼可以20字裡面就錯將近一半
以及「人粽」到底是什麼樣一種食物(貓頭案:來人呀,本宮還要吃十個人粽,口桀口桀口桀~~~~。)(貓妹:嗻~~!)
我們就不要花太多心思去探究了。


以上是明顯依賴聽覺學習的好孩子一號,最經典的作品。


至於好孩子二號,可以看出他依靠的是視覺學習法,無奈一字錯、字字錯;他的掙扎在一句「獨
寒江雪」裡,替落進冬天冰冷江水裡的老漁夫,做了最後的註腳。
(簑笠翁:「黯!老子客串一角一定要這麼辛苦就對了!?」)


讓我們再回到好孩子一號。
這次,跟他相遇(強碰?)的,是偉大到死而後已的諸葛亮。


杜甫〈八陣圖〉形容武侯功業:


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
遺恨失吞吳。


好孩子一號詮釋令人感動的孔明先生事蹟,是這麼寫的:


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石不轉

恨失吞吳



基本上,這次的笑點沒那麼勁爆
但是字裡行間讓我們對八陣圖有了新的理解→

江:(留住的動作)「石,你別轉!」
石:(停頓的表情)「好,我留下!」


至於蜀國到底有沒有滅掉東吳(不是孫大喔~~~~)(毆)?

那是另一段被湮沒在角落疑惑的歷史了吧!



幸好,隔天的語文背誦測驗裡,這些孩子都考得不錯。


如果沒有讓他們先練習一番,找出自己哪裡背錯,恐怕就不只是












那麼簡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