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時間好好把〈河〉上傳到網誌
值得記上一筆。

張雨生
這個名字在我「小」時候其實並沒激起多大的漣漪
他演過〈七匹狼〉什麼的
說實話也沒多大印象。
(因為那時候我還「小」!)(一直強調)

真正開始覺得他是個有才華的「演員」、而非僅只是個唱勵志歌曲成名的「明星」
是從果陀劇場的【天龍八部之喬峰】舞台劇開始。

張雨生飾演無名老僧
一出場就用莫名的喜感跟人生哲理
搶掉主角柯叔元不少風采(大家對柯叔元的印象,千萬不要只是三立鄉土劇演員而已啊~~~)(發自內心的慘叫)

高三某個下雨的晚自習
同學說:「張雨生出車禍了!」
突然
教室籠罩在一股莫名悲傷的氣氛中
還有同學紅了眼眶。

可是那時候
我還不懂。

上了大學
因為主修跟興趣
一度瘋狂喜愛舞台劇

依舊是果陀劇場
劇目是【吻我吧,娜娜】
我沉浸在極有個性的搖滾樂中
越聽、越無法自拔。

終於發覺那是張雨生作品
可是,開場時站在架高舞台上飆著吉他的人
已經換成了張雨生的弟弟——張宇飛。

後來我懂了:台灣樂壇,失去的不只是一個才子。

我想,張雨生的音樂之所以雋永
是因為其中的純粹。

純粹是音樂、純粹是故事、純粹是心情。

所以
張雨生的歌
不需要華麗的舞台效果
不需要冶豔的貼身熱舞(假使有某位小天后的粉絲經過這邊,對不起了。我真的覺得,唱歌不該那麼…………賣肉。更何況是拿出皮鞭耍SM!)
不需要過度的商業包裝
不需要媒體的一再吹捧

現在歌壇上
誠然還是有「才子」和「詩人」
我卻覺得
稍微…………匠氣了點。(為了避免得罪廣大粉絲,還是別指名道姓)(孬種發作中)

我想
給他們時間
讓他們沈澱
只要過度雞婆的媒體別把他們榨乾
他們,是有機會成長的。
(張雨生也是如此長大的!)

但是
只有一個張雨生。

這是張雨生的最後一張專輯
第五首:〈河〉。
越聽越喜歡、但是永遠不可能再有一個的
張雨生







〈河〉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當愛燎原成災
你徐徐側身
堆積肥沃河床
我是朝聖的人
我是客途的雁
卻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
新綠的春

任我流吧
層層冰川
億年換幾吋
我也寧願這麼盼
等到昏黃
等到癡傻
等著公主吻青蛙

魔咒緩緩退盡
你笑的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
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