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腦裡翻箱倒櫃
想把之前有些雜亂的資料整理歸檔
卻發現久遠以前的東京小遊記。

那年春天
跟P子到東京
抓到櫻花的尾巴
我想念上野公園開得張狂的花朵
還有春天宜人的日本。

其實當初只寫了幾篇
就因為懶散而斷頭了(毆飛)

乾脆一次貼完這些已經曬乾的回憶吧

-----------------自己真的沒恆心分隔線-------------------

〈貓頭東京記事〉之一‧Take Off

4月3日星期六

首先,我必須承認,其實我怕搭飛機……。

這次的東京之旅,很晚才決心成行。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大量出國待辦事宜紛至沓來,一切都顯得匆忙了。匆忙中訂的機票,當然品質就有點匆忙……呃、嗯,我是說隨性。
反正呢,當眾家親友們知道我要搭的班次以後,有志一同的露出非常聖潔的表情:「什麼?你要搭華航?」
人性的光輝在那一刻都顯露出來了。真的,那種縈繞在每個人臉上的悲憫啊,我還以為接下來會聽到聖詩呢。

是的,華航。說到華航;不免讓我想起幾個地方。名古屋、大園,還有最近紅起來的澎湖……。總而言之都是,我不想搭著飛機用「那種方式」降落的地方。
再加上今年初看了一部好萊塢電影叫做〝絕命終結站〞的……。嗯嗯,有時候甚至會開始幻想在飛機起飛前我會不會也做了空難的惡夢,然後被趕下機……。好吧是我想太多了。
  
怕搭飛機有幾個原因:經濟艙太擠,尤其對我這種身高的人而言;老是在機上和哭鬧不休的小孩子處在同個空間,想睡都睡不著;最後但是最重要的,我不喜歡起飛時的等待和震動。
  
起飛前,總是要讓飛機在跑道上左彎右拐,好久好久都以慢速進行著,彷彿飛機和跑道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感情,繞個沒完。
這時候的我們,正被安全帶牢牢綁在座位上,椅背豎直桌子收起,那種畫面不是我說,真像某種集體屠殺的行刑現場。
等你被繞到快抓狂,想找個空姐來掐住脖子質問到底飛不飛之後,飛機才會開始緩慢的「喀、喀」作響,用非常類似人類斷氣之前的聲音,加速。
  
並不是加速以後就沒事了。要知道地心引力是非常邪惡的力量,更別提我搭的這家航空公司,之前也有起飛到一半就跟跑道親吻的紀錄……呸呸呸,不要再胡思亂想了,我今年可是犯太歲啊……喂!……咳、哼咳、咳咳咳。
飛機在跑道上加速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機翼上有塊看起來像是對抗氣流用的、目前我尚未研究出是何名稱的板子會慢慢打開;一上、一下;一上、又一下。
然後在另外一陣奇怪的砰砰聲之後,飛機用足以讓人閃到腰的震度,極不優雅的,離地。
  
之後的情況大家就都非常熟悉了。被綁得像飼料雞的乘客們,一直要等到機長許可,才可以起來走動伸展,大多數的人在第一時間會衝出位子去解決生理問題。
畢竟,我欣慰的想,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對起飛這件事感到不適吧。
  
跟空姐要了毛毯,把椅背放倒,拼命忽略遙遠的液晶銀幕上顯示的機外溫度。馬的,要是在這種溫度下飛機自動解體了……。
腦海中的胡思亂想終於被大腦唾棄,不再發聲,因為聞到陣陣微波食品的香氣,我開始策劃要如何在三萬英呎的高空,一邊維持國家形象,一邊搶到我想要的口味。
  
經歷一小段亂流(!)以後,神經總算稍微放鬆。愉快的把手錶調快一小時,我把台灣的雲海拋諸腦後。
  
Take off . And hello , Tokyo .
喔喔對了,我下了決心:以後,一‧定‧要‧坐‧頭‧等‧艙!!!



〈貓頭東京記事〉之二‧Earthquake

4月4日,星期六之後是星期日

  
正所謂開門七件事:吃喝拉撒睡買玩……。好像哪裡怪怪的?反正呢,人在異國,最重要的事情當然就是找個臨時小窩,把自己好好的丟進去。
規劃行程時,在堆積了多日的怨念驅策下,我那彷彿有自己意志的手指,不由自主地就朝一處頗富盛名的溫泉旅館點了下去……。
  
點得太高興,報應立現。因為忘記睜大眼睛確定住宿期限
於是,當旅館回信確認:「客人,4月3日的房間已經訂滿。我們自平成16年4月4日起,歡迎您的入住,並將竭誠為您服務。」;呵、呵、呵、呵……咦?咦?耶?
  
樂極生悲莫過於此。重點是,4月3日晚上要住哪?
  
最後,還是拜託了這次同行的友人,才訂到離成田機場10分鐘車程的一間商務旅館:Hotel Skycourt Group 。
這裡我不得不讚嘆日本人精準的時間觀念:當我們排隊將近一小時,身心俱疲的出關;用我那年久失修的「單字英文」跟旅館簡單溝通以後,真的!真的剛好10分鐘!來自旅館的小接駁車,由一位風度翩翩的老伯駕駛,出現在第二出境大廳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喔,我是說26號門。
  
對一個剛下飛機頭暈目眩的觀光客而言,在拖著行李箱、適應著與台灣絕對不同的「清」、「冷」空氣的情況下,知道晚上有個可以落腳的地方,真是非常感動。熱水澡!泡麵!床舖!我來啦………!!!
  
在一片漆黑中進入大門,櫃檯人員也看出我們的猙獰,呃,我是說疲憊;廢話不說地給了房門鑰匙。我必須再次讚嘆日本旅館的貼心:因為冬天酷寒,房內暖氣供應無虞,甚至不必打開就非常溫暖。
問題來了,現在是春天哪……我這來自熱帶的台灣人,發現房內暖氣暖到不行,床上竟然還體貼的放著一床羽絨被,當場感動到鼻涕直流。還好,累到某種程度以後,溫度抵擋不住昏迷指數,在我努力幻想自己躺在小龍女的寒玉床上之後,總算沉沉睡去了。

那是一個好美的夢境……徜徉在舒適的溫泉水中,蒸氣氤氳,隨著水波搖啊、蕩啊,舒服得不願醒來。如果不是那討厭的敲門聲催促……等等,敲門聲?
  
在好夢方酣時被吵醒,是十分不爽的事情。如果吵醒你的是一連串「嘟、嘟、嘟、嘟」的敲門聲,十有八九你很難保持風度。
在日本的第二天早上,我一邊咒罵哪個殺千刀的膽敢在八點剛過這種時候敲門,一邊腳步虛浮地要下床。
剛掀開棉被,注意力卻很快被一種不尋常的景象轉移了:造成敲門聲響的,並不是我想像中哪個不識相的服務生,而是牆上那面大穿衣鏡,正用一種接近殉情的姿勢,狂野的吻著牆壁……。
再看一次?沒錯!穿衣鏡想不開要撞牆自殺啦……!
  
這種感覺真特別,我心想。要不要拿出DV把它拍下來,賣給電視台去〈鬼話連篇〉?等我反應過來那是個地震……地震已經停了。
  
東京,這個曾經在大地震中頹倒,又再度站起來的城市,在有些陰涼的早晨,把一個觀光客用地震叫醒。
  
坐在床上想了一會兒,對日本的防震建築感到十分有信心,所以我決定:再、去、睡。
約莫兩個半小時後,京成上野線的跑馬燈閃過:東京震度4級……。看著眼前的數字,我微微地笑了。



〈貓頭東京記事〉之三‧10點以後,請坐下

4月4日:觀光客正式上路的星期日

觀光客享有很多特權。
肆無忌憚扮演剛進城的鄉巴佬、穿著打扮「清純」到不行、不計形象瞎逛亂買、對當地人習以為常的每種事物發出驚奇的噪音,甚至對著廁所猛按快門……等等。在我而言,舉凡會讓日本人臉上露出「喔,又是一個死觀光客;但她是外國人,所以我們要忍耐……。」這種表情的事情,都是可以被原諒的。
難怪有個古人說:觀光客之無恥、是為國恥。嘿嘿。
  
已經不是第一次到東京,這城市多變的樣貌卻總也抓不住、看不盡。
東京的不變,就是她隨時都在變──再用「變、不變」這幾個詞形容下去,我的口氣就會像個政客了──咦?好像說了髒話???嗯哼、咳。
總之,對一個觀光客而言,東京絕對有資格成為一個處處驚奇的百寶箱……只要你沒有迷路的話。
  
這城市擁有世界馳名的公共運輸系統,因精準而造就的效率,比二次大戰時神風特攻隊的自殺飛機還更令人膽寒。
上班路程計算不夠正確?對不起,就算只差1秒,也是遲到:只因你沒趕上前一班電車,而下一班明明在月台了,距發車時間還有1秒,不開車就是不開車。
日本的民族精神完全反映在忙碌奔馳、以秒為準的電車上;只是武士刀換成了公事包、犯錯負責的處罰從切腹變為遲到,而電車順理成章扮演「介錯人」這個角色罷了。
  
謬論發表了半天,到底去竹下通是要坐哪條線啊……?觀光客默默流下兩行屈辱的眼淚,體會著自尊被切腹般剖開的痛感。
等到終於確認路線、買好SuiCa,我已白白浪費了生命裡寶貴的二十分鐘……。
虛偽的懺悔後,我加快腳步走下月台,剛好看見一群黑螞蟻,喔不,我是說清一色身著深黑上班服飾的東京人,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的進入車廂。搶在車門無情關起的前一秒上了車;哇塞,這是怎麼一回事?
  
時間是早上9點55分。地點是JR山手線。有個滿載沙丁魚的車廂在我眼前活生生地出現!
  
觀光客的特權之一,就是被允許張大嘴巴扮傻眼。不過,這次不是裝的,因為我從沒見過一整群日本人同時站在一節車廂裡,真正黑壓壓……沒錯,他們都站著,非常完美地一個蘿蔔一個坑。
問題是──觀光客傻眼持續中──座位都到哪兒去啦?
沒辦法宣洩我的驚訝;還好當時車子裡空間不多,手沒辦法探入包包拿相機,否則,此種盛況豈有不拍之理?
在驚訝中過了新宿,只見大夥兒像說好似的,忽然間整節車廂空了一半,我才得以從某位東京沙丁魚背後,看到那塊告示牌:「本車所設座位,歡迎各位乘客自每日上午10時後多加利用。」
  
謎底揭曉;10點以後請坐下。
原來,利用空間成精的日本人們,體認到上班尖峰時刻的人潮不是傳統電車車廂所能容納,為了爭取更多空間,設計出這種能夠「收起來」的摺疊式座位。
早晨趕上班,車廂空間必須壓縮到極限,大家擠在一起站著,遠看就是正港沙丁魚罐頭;上午10點以後,該工作的都去了,輪到要觀光的(?)出動,有需要的人便可以自己把椅子放下,舒服地坐完整個旅程。
  
終於可以闔上過度驚奇的下巴,鬆口氣。至於看到告示牌時過份大聲的恍然大悟……?哎呀,我是觀光客嘛。


-----------------自己真的沒恆心分隔線-------------------


開學第一天
無意間發現還儲存著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