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潛齋」在外雙溪
爸爸的老朋友——索姨丈住在這裡。

姨丈和老爸同鄉
他們的友情持續了一輩子;
因為這分情誼
凱媽和索阿姨也成了結拜姊妹。

因為在故宮工作的緣故
索姨丈精於歷史掌故跟一般課本上不會教到的文化知識
與他聊天一下午
勝過背完教科書

幽默風趣的姨丈
是傳統長者的典型
溫厚而不咄咄逼人。

從至德園旁的小路進入
一共有兩條支線
一條往上,是故宮遊覽結束後,大型遊覽車載送遊客下山的車道
一條往林子深處、鮮少有人注意到的
就是索姨丈他們這些故宮退休老員工的宿舍了

父親過世後
姨丈和阿姨非常費心的照顧著我和凱媽

因為姨丈的關係
我反而更深刻的
瞭解了爸爸未嘗被我認識、記憶的那一部份

某些方面而言
故宮收藏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
霧氣氤氳的文化記憶
潛齋則保存著兩個家、兩代人之間
數十寒暑的溫馨情誼

那一排從我懂事起
似乎就不曾改變過的兩層樓宿舍

承載了某部份的我
和父親的記憶血脈相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