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來不及說再見
「凱蒂,你知道嗎?索阿姨在教師節那一天過世了。」
「啊?我們還來不及去看她,她就過世了?」
「唉,早知道阿姨走得這麼突然,中秋節放完假回台北那天,我們就應該去看她啊。」




(二)面紙
「今天夜自習我要請假,因為有一個我很親的人過世了,要去看看她。」


從板橋到外雙溪,原來只要四十分鐘。
四十分鐘可以隔開什麼?
到索阿姨家的路從沒變過:風一樣、竹林一樣、青草的味道也一樣。
而我們的距離從此遙遠。
十四年前的教師節,阿姨遞給我一張面紙,安慰我不要再哭:「別再哭了,讓你爸爸走的安心吧。」
好快,十四年了。當年安慰我的人,就這樣不見了。


點一炷香,裊裊的煙真的可以把想念傳遞給誰嗎?


搭捷運回家
突然有個小姐遞給我一包面紙:「給你,你就留著用吧。」
真尷尬,原來我一直在哭嗎?
眼淚在心裡流過十四年,終究還是……忍不住。





(三)柯蘿莎
看完「色,戒」,颱風來了。
週末放颱風假,真討厭。反正哪裡也去不了,乾脆把頭髮燙一下吧。
千萬不要影響到禮拜一,否則國一信班的段考進度就完蛋了!




(四)告別
「老師,你今天怎麼一身黑啊?」
孩子,你們還不懂。
而我願你們別太早體會生離死別,那非常痛。


請了半天假,送索阿姨最後一程。
北海岸風光很美,阿姨是不是真的到了比較美好的地方呢?




(五)客語朗讀
因為要提倡母語、捍衛本土
這幾年在「國語文競賽」裡面
增加了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這幾個比賽項目。
又因為真正能以閩語、客語為流利母語的學生很少(台北縣如此,其他縣市就不一定了 ……吧?)
所以這批選手可以直接進入縣賽。


「老師,我頭髮夾這樣有沒有整齊啊?」于芳在上台之前,緊張的問我。
唉,語言應該是文化的靈魂,為甚麼變成壓力來源了呢?


結果揭曉,于芳得了第一名。
客語朗讀,在我眼中根本就是另一個世界,真是難為這個高一女生了。
國賽還在等著她。




(六)第一次段考
「老師,夏夜到底要不要背啊?」
「早就跟你們說過會考問答式默寫,現在還問我這個問題!」
「老師,註釋真的不能寫跟課本接近的答案就好嗎?」
「那我問你標準該如何訂定呢?」
「嘻,大概的意思對就好啦!」
「老師,怎麼辦我都背不起來啦……」
「沒關係,再去背一遍。」


可憐的國一新鮮人,好好一個國慶假期,就這麼飛了。




(七)清廉教士
「凱蒂老師啊,你們班段考考得如何啊?」
「嗯……比我想像中的好一點。」
「手寫部份應該還好吧?寫不寫得完啊?」
「還好耶,因為我平常考更多。」
「應該大致上都對吧?」
「唉,音樂班的學生音感太好,很多字都是同音混淆而錯的啊!你看我們國文小老師,李白的號給我寫成『清廉教士』,好不好笑?」
「……喔,對,忘記你教信班。信班沒關係啦!對他們要求不用太高……。」

同事之間的關心,還是帶著壓力
我想我會漸漸習慣。




(八)國三孝班晚自習
終於要跟國三孝班面對面了。
分開三個月,這批比我小一輪的頑皮鬼有沒有收斂一點呢?

從各方傳來的消息判斷:沒、有。

每週二晚自習,他們是我的看管範圍
前兩次因為個人狀況,請託別的同事代看,結果聽起來都很慘。唉!都國三了,還沒長大嗎?

六點整,兩個遲到的傢伙被我罰站;這兩隻人高馬大,比我高出半個頭,竟然還算認分的起立,我該欣慰嗎?
七點十分,他們自己把閃爍不停的燈管拆下來。
八點整,因為打球而弄破表演藝術教室玻璃的九個人(!)紛紛回到教室自首。
八點十五分,講鬼故事給他們聽吧。

孝班就是孝班。疏老師辛苦了!




(九)成績結算
平常成績、作文成績、習作成績、暑期成績、學習態度;這五項佔百分之五十。
段考成績佔百分之五十。

嗯,借這幾個人幾分吧。

當老師,果然要有佛心來著。




十月的片段很忙碌:
有人離開了;有人受傷了;有人需要鼓勵;有人必須警惕。



心情大起大落,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