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祖先們有句智慧之語叫做「養兒方知父母恩」,說的是人都要在當了父母以後,才能體會雙親豢養……講錯,撫養自己的辛苦;以及一個小孩可以多麼機車,多麼不孝。
我還沒當人父母
但我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老媽為了把我養大,是如何讓烏溜溜的秀髮朝如青絲暮成Shit……雪。

很顯然,「父母」這個職業
絕對是全世界最艱難險釁(來,各位同學,跟我念一遍:「ㄒㄧㄣˋ」)、意外頻傳、前途未卜甚至可能領不到退休金的爛差。
所以
許多從事父母工作的人
很容易因為工作環境不佳、工作壓力太大、工作表現不如預期,而喪失「成年人」應該有的禮貌跟修養。

這,應該是值得我們同情並且原諒的。

這幾天基測成績單寄發,伴隨而來的就是令父母抓狂、老師緊張(通常只有考生本人倖免於難)的選填志願。
許多憂心孩子未來的父母
開始燃燒自己,照亮兒女;到處打電話探聽消息,希望瞭解各高中辦學的情況。
就這樣,我的暑期行政實習也進入了高潮:向各路人馬,也就是打電話來的父母們,介紹學校的狀況。
這是有好處的
因為,我不必再依賴老媽出版品:「第一次行銷就上手」、「第一次溝通就出頭」等等職場密辛系列叢書;就可以藉著回答電話中的家長提問這種實務練習,進行我的實習大作戰。

幾天以來,到也相安無事。
父母們無非請我告知最低錄取分數、如何到達學校、校園環境、能不能直接「拿成績單來登記」(基本上我們學校是………不可以。)、為何身為私立學校卻沒有能力分班(不好意思,我們就是沒有。)……等等。
在不斷重複類似答案的過程中
我也更加瞭解了學校的辦學特色,一舉兩得。

直到今天中午,大魔王終於出現了!

這位媽媽一接進來
劈頭就對我說:「我想瞭解你們學校,你跟我介紹一下吧。」
已經回答問題一整個早上,很期待跟組長出去吃午餐的我
心中不免OS:「這位太太,您好歹也說聲『請』吧?」
有點不爽,但還是想著天下父母心
想為孩子多打聽一下是正常的,她可能很迫切的想知道學校狀況吧?

於是,我把學校的情況諸如一天上幾節課、老師們的教學方向、編班方式乃至交通車行駛路線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內容,一一詳列。
解釋了半天以後
這位媽媽冷不防一句話丟向我:「可是啊,我看你們學校,高中的升學率好像不是很好嘛!連國中也一樣啊!去年都才幾個人考上理想的學校而已…………。」

真是一句話驚醒我夢中人,氣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

天哪,這位家長,您打電話來的目的,就是要叫我介紹學校特色,然後跟我講我們的升學率不好???
(心中真正的OS:去你媽………媽的故鄉玩啦!你讓我講了半天,都是耍我的嗎?)
(心中再度OS:我是老師、要有形象;我是老師、要有形象…………)

鎮定以後,我回答她「當然每一屆的情況都不相同,老師們教學的專業,您是絕對可以放心的!」
(心中三度OS:要上好大學,也要看你的小孩有沒有實力啦!)
這位神奇的媽媽聽了
突然話鋒一轉,開始問起我們的直升入學獎學金:「我看你們有那個直升入學獎學金啦!說什麼……很優渥,那你告訴我,這獎學金是怎麼計算的啊?」

此時我已經又餓又氣,真想回她一句「你的小孩又不是直升班,關你屁事!?」
但是,基於老師的形象
以及「家長永遠是對的」這條鐵錚錚守則
還有「不要浪費時間跟豬吵架」這個職場定律
最後我還是用了有點分岔的輕柔嗓音說:「這個部份,我幫你轉給組長。(微笑)」


可憐天下父母心。
但是,當了父母,應該不代表就有權力講話白目、不禮貌跟沒有重點吧???

差點目斷魂消的我,總算見識到「父母」這個職業有多恐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