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在現場沒拍,回家堅持要留影的「主持人Look」一枚。繼元宵燈謎大會之後,本人再度被派任為活動一員;這次不只要敲敲鑼、按按鈴;還要掌控模擬面試流程、盯緊每個學生,以及介紹面試委員。結果……我比學生還緊張是怎樣?

現在的入學方式
美其名叫做「越來越多元」、「擺脫一試定江山夢魘」
說白話一點
就是「左三年、右三年;人仰馬翻再三年」。

我的意思是
在十餘年來「一切傳統都要打破、一切觀念皆須革新」的教育改革思潮之下
學生的學習成效到底如何
暫且不提
因為改革派(實在不知該如何幫這些「想到就推行」、「反正不是我進行」的天才學者跟大官們命名……姑且稱之為改革派?)急吼吼的往前拖拉教育新政
完全沒考慮社會價值觀尚未改變——其實應該「再教育」的是家長而不是老師。因為所謂多元入學,本來是鼓勵大家讓孩子多方發展、自由成長,但台灣社會長久以來都以分數高低評判一個人的價值,教改的結果,只是讓街上多出更多狗屁倒灶的「非主科」補習班而已。——學校教材也還沒有完善配套措施
於是,導致了這樣的結果:
本來期待孩子們有多元的個性和風格,結果「沒有風格」才是大家共同的風格…………每思及此,就想蹲在牆角,替國家未來的棟樑寫他十三個半的「慘」字。
(一想到我老了以後,這群教改養出的孩子就要頂住社會…………養我;還真是有一種「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慘慘慘慘慘慘慘!」的感嘆啊!)

講了這麼多
重點其實就是:
學生們不但學好「課本」有困難,連到了某個歲數應該具備的基本生活技能,也都沒有養成。…………誰敢比他們慘?

這是很奇怪的事實
畢竟
教育改革本來的用意
不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群均衡發展、身心手腦皆臻健全」(對,我知道這句標語會洩漏我的年紀……="=)的前未來國民嗎?

今天下午
學校替一堆「大學甄選入學第一階段校內推薦通過」(對,就是這麼一個巴拉巴拉的名字="=)的高三學生
辦了一場模擬面試
我負責理組十八位學生的場次調度

對於未來將被各大專院校接收……我是說將要去開創自己人生的這些學生
我也進行了一些小小的觀察(主持人工作真的很「全面」……要按鈴、要計時、要紀錄、還要觀察~~)
下面就把觀察結果PO出來
給大家參考。

對於這些結果
路過的朋友可以參考
假如家中也有足齡(?)年輕人
一定要早點培養「面試」能力跟技巧
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白花花的報名費就這麼被當砲灰轟掉啦!


一.時間管理方面:
1.準備資料動作不夠俐落。
 直到「今天中午」都還有人在蓋「此影本與正本同」的教務處認證戳章;而且,離真正必須送件到各大學的最後期限——禮拜一(!)——已經剩下不到兩天了,卻還有人在家裡東挖西挖,試圖挖出陳年獎狀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2.講解面試規則時姍姍來遲。
 我個人認為,平日三五好友相約玩耍,大家相互晃點擺爛、遲到一下是可以原諒的;但在這種一秒鐘決定一輩子的重要考試場合還遲到???對不起了,漏聽規則、漏看考場,都會造成面試時被放冷箭的危險……尤其還是你自己把「靶心」畫到頭上的!
↑總之,這兩年「大學生缺乏時間管理觀念」這個話題一直在被媒體炒作。姑且不管媒體有多無聊,以及他們自己的時間管理也沒有多了不起這件事;但孩子們既然要考試……還是去「面試」,就要切記面試委員都是老人……我是說「社會賢達」,他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基本能力就是「會守時」!

二.校系瞭解方面:
1.很多學生被問到「你為甚麼要報考這個系」時,千篇一律的回答「因為我從小就對●●有興趣」或者「因為我家裏的親戚都是●●」。基本上,這樣的回答方式在注重個人特質展現的面試競爭中,恰好是最不討喜的那一種……。
2.教授們也喜歡問「請談談你對本系的瞭解」,這本來應該在考前就去跟Google大神請教、準備好資料,但我真的搞不懂現在的年輕人,對外號稱「我們很會玩電腦」,果然,真的只會「玩」電腦而已,該用電腦查詢正經的各系資料時,卻甚麼概念都沒有,常常被問到瞠目結舌。
3.問到「對未來出路的規劃」或者「你唸完大學四年以後打算做甚麼」之類的問題時,大家還是千篇一律,十個有九個會回答「考研究所」或者「出國深造」。這大概就是「傳統餘毒」的影響吧。因為,並非每個科系的發展都只有念研究所,實務應用的計畫才能顯現考生對未來的規劃和對自己的瞭解……可惜很少人想到這一點。

三.口語能力方面:
並不能因為普遍印象裡,「理組就是表達能力比較弱」而放任自己口齒不清或聲音越說越小,那都是缺乏自信的表現。尤其面試場地狀況多多,比如今天教室裡的冷氣就吵到可以驚醒死人,同學們的聲音竟然壓不過冷氣馬達聲……教授們實在很難聽出你想說啥啊!

四.等待過程方面:
不管面試完畢、還是等著被叫到,許多學生都因為累了或者鬆懈了,就出現翹二郎腿、玩手機、打瞌睡、小聲談笑……等狀況。君不見前年有某大學,考學生「狀況題」,還派老婆婆進教室跌倒給大家看,就是要測驗年輕人有沒有佛心……天知道「面試」從什麼時候就開始了!各位年輕學子,「君子慎獨」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人在做,教授在看哪!!


總之
這些學生經歷過今天的驚濤駭浪
我還是希望他們可以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不過呢
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個社會現狀就是這樣
如何加強自己的生活能力?
面對考試的年輕人,大家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