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說過
會開始注意到《貞觀之治》
是因為歌神張學友。

基本上
凱蒂貓頭本人我除了是不折不扣的「外貌協會」
其實也是很……聽覺的動物。

也就是說
一聽到對胃口的旋律
就會被吸去注意力

張學友差不多四年(還是多一點?)沒有出片了
但嗓音辨識度之高
還是讓我在萬籟俱寂的深夜裡把遙控器定格到華視
最後發現了金士傑大叔。
(說來說去都不會忘掉金大叔就對了!)

說實在的
在台灣目前的氛圍下
大陸劇應該算是比較小眾的市場

從另一個層面來說
兩岸文化隔閡跟語言習慣本來差異就很大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之前已經在相關文章、討論串提過了:大陸歷史劇這幾年化妝、服裝、場景調度都有進步,連演員也有變帥變美的趨勢;可是那個主題曲跟台詞,還真是…………草莽到令我不敢領教。)(語文教育,難哪!)(毆)
若我沒有想太多的話
大陸近幾年來選擇製播的歷史劇題材,都跟「富國強兵」有關
大概是奧運要到了,必須藉著過往的榮光激發新世代中國人的驕傲與認同吧?

因為這兩個原因,劇中主題都跟「大一統」、「盛世」脫不了關係
台詞裡也免不了一直歌功頌德
讓我有回到幼年、聆聽「總統元旦賀詞」的錯覺。

在上面這些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之下
個人認為《貞觀之治》一開始就找張歌神合作
實在是非常高明的行銷手法:
歌神,可是兩岸三地難得的共識……之一哪!




《貞觀之治》主題曲叫〈理想國〉
乍聞其名
有一種回到柏拉圖課堂上的恐怖錯覺…………(把某些哲學概念驅出腦海!)(毆)
細聽以後
覺得旋律的美感大過歌詞
因為
以時代背景來說
這首歌的歌詞不夠古雅
雖然描寫李世民的心聲
不過顯然只保留了他「好」的一面…………太聖人了!
幸好
經過張歌神的詮釋
還是展露了精彩的一面:
氣勢磅礡,有帝王之相。
尤其最後一段,歌神彷彿回到「雪狼湖」,歌聲嘹亮到我差點跪倒在夜深人靜的電腦前面啊~~~~~~囧rz。(對,最後一段頗有驚愕交響曲的Fu)

下面就是〈理想國〉,潘源泉作詞、王黎光作曲:


如果生命的主角並不是我
這一生也許匆匆走過
也不必去想太多
如果我沒有想過爲誰而活
歲月只會消磨
夢總不會結果

如果逆耳的忠言是爲了我
哪怕你說的是我的錯
我也不要你沈默
如果混亂跟爭紛會演成禍
除非不能解脫
我最愛是平和

但我到底是我
堅守我的承諾
歷史沒有如果
只有看我將怎麽做
看這錦繡山河
給我已經太多
讓我全心全意把這土地建成理想國

如果逆耳的忠言是爲了我
哪怕你說的是我的錯
我也不要你沈默
如果混亂跟爭紛會演成禍
除非不能解脫
我最愛是平和

但我到底是我
堅守我的承諾
歷史沒有如果
只有看我將怎麽做
看這錦繡山河
給我已經太多
讓我全心全意把這土地建成理想國

從歷史中學每一課
到今天該如何
過去的事不能再從頭如果
未來卻不能錯

因我到底是我
堅守我的承諾
歷史沒有如果
只有看我將怎麼做
看這錦繡山河
給我已經太多
讓我全心全意把這土地建成理想國

讓我全心全意把這土地建成理想國

↑有沒有很貴氣?(喂!)




《貞觀之治》的片尾曲(有一說是「插曲」……但華視版本是以這首歌放在最後的。)叫〈時間的證明〉(又有一說是叫〈天機〉,似乎是大陸那邊相同曲調、歌詞不同的另一首歌?)
旋律仿唐
我只能說非常精彩。
歌神在這首歌裡,與大陸女歌手白鷺小姐(好猛的名字……不過想到台灣有個黃鶯鶯,也就沒那麼奇怪了。)對唱
兩人聲音都很凸出
湊在一起卻不突兀
其實算是近年來少見的優秀男女對唱歌曲(主題可能不夠符合一般人胃口……政治+歷史,「硬」了點)
一樣的問題:歌詞草莽
不過,跟〈理想國〉比起來,算是深情款款的了
重點是對唱兩人嗓音都好聽
深夜聽來非常舒服
難怪每次看到最後我都睡著…………。(炸)

欣賞一下〈時間的證明〉,一樣由潘源泉作詞、王黎光作曲:


(男)
煙花
璀璨無比 
一瞬間歸於沉寂
飄雪 
純白天地 
轉眼溶化無痕跡

(女)
流星 
閃亮飛馳 
只留下點滴記憶
彩虹 
五光十色 
可惜擁不進懷裡

(合)
我和你 
在時空的這一點相遇
能不能 把所有美麗延續下去

(男) 要堅持(女)我愛你 (男)不容易
   
(女)不離不棄(男)多珍惜(合)只怕終於會過去

(男) 情不移(女)在一起 (男)心不死   

(女)但願不是(男)是不是(合)一個奇跡

(合)
我和你 
在時空的這一點相遇
能不能 把所有美麗延續下去

(男) 要堅持(女)我愛你 (男)不容易
   
(女)不離不棄(男)多珍惜(合)只怕終於會過去

(男) 情不移(女)在一起 (男)心不死   

(女)但願不是(男)是不是(合)一個奇跡

(男)永恆(女)永恆(男)從你開始(女)從你開始
(男)要運氣(女)要運氣(男)也要勇氣(女)也要勇氣

(男) 時間 證明一切     我們不用再懷疑
(女)   時間   證明一切 我們不用再懷疑

(男) 時間  證明一切     我們不用再懷疑
(女)   時間    證明一切 我們不用再懷疑

↑個人是覺得很有唐朝胡樂風格啦!



總之
在這個行銷重於一切的年代
《貞觀之治》在歌壇天可汗——張學友聲音相挺下
成功引起我的注意力
並且進而讓我有看下去的意願……。

看看別人
回頭想想●立、●視動輒百集的「夭壽」長劇
總讓我從一開始的「圖個新鮮」
到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在讓歌手打歌」(長壽劇的主題曲通常換得很頻繁,只要看誰在宣傳期就好了~~~="=)
最後只希望「快點結束」

到底該怎麼振興自己的戲劇市場
似乎是個應該從「各方面」探討的問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