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本土」歷史大戲《亂世豪門》桌布。……范植偉先生,你還是離開櫻野三缺一三加一,反清復明棄暗投明比較好!



我在中學唸書的年代(不要把自己講得像前清遺老!)(謎之聲:就快要是了…………)
歷史課是沒有甚麼「政治正確」問題的。


因為,當年唯一的「正確」就是:
青海青、黃河黃,還有那滔滔的金沙江,想牧羊去祁連山,只要能A走匈奴人的汗血馬,就是漢家好兒郎。
老師教我們的概念,後來被小天王詮釋得很有古早味:
以敦煌為圓心的東北東,這民族的海岸線像一支弓,那長城像五千年射不出來待射的夢;只要你逃過周公的約會不睡著,就可以恢復炎黃子孫光榮的傳統,拉開這整片老母雞秋海棠土地上的重。



在背了一大堆古代歷史、聽了一大堆古人軼事以後
考完大學的那個暑假
我猛然發現自己對淡水河出海口到底在台北市還是台北縣這個問題
無法回答。



這幾年
台灣本土意識炒得狒狒羊羊沸沸揚揚
台語說得不輪轉、對台灣各大小景點不用「原住民地名」稱呼、說好不許提「蔣公」卻偏偏提「中正」的人
好像都成了必須貼上標籤的「(疑似)不愛台灣份子」


於是
只要是台語發音,在「台灣台」播出的八點檔
大家就可以忍受超過三百集的歹戲拖棚
只要有台灣主權,在「台灣本土」公投的結論
大家就可以牽手證明自己正邁進聯合國


身處這股新舊「正確」史觀交替衝擊浪潮中間的我
還真想問一句:
有這麼嚴重嗎?


從前的我們,被歷史課教到不知道自己居住的地方,原來有那麼多精彩的故事;是可惜。
現在的我們,被政客們搞到不知道別人居住的地方,原來有那麼樣豐富的深度;是可恥。


公共電視請萬仁導演拍這一部《亂世豪門》
說的是中日甲午戰爭
清廷非常屈辱的簽訂馬關條約
把台灣割讓給日本以後
台灣人如何在沒有「中央」幫忙之下抗日的歷史
(當然,慈禧太后怎麼說都是個老雜碎,朝廷上的一班老頭也都老賣年糕老邁昏庸,沒那個見識去跟上世界的腳步發展海運就算了,竟然說台灣是「雞肋」;指望她們還不如指望自家後院的地瓜……。)(我在跟古人嘔個甚麼氣~~~~?)


比較奇怪的是
整部片子宣傳的焦點
都在「台灣本土歷史大戲」跟「台灣曾經獨立過」這兩件事情上面


以一個純看戲的觀眾角度
我會說公共電視行銷這部戲的團隊
真該鞭數十就地解散


馬關條約能夠這麼下作
牽扯的範圍絕對不是「台灣本土」可以一言蔽之的
唐景崧、劉永福、邱逢甲、能久親王、樺山資紀、乃木希典這些人
也絕對不是用歷史課本小字夾殺,就可以淹沒在五千年歷史的偉大漢民族光榮裡的


與其宣傳得那麼泛政治化
不如引導觀眾就地取材
好好認識一下當年的台灣風土
還有明顯很晉朝的「門風」文化


最好再能夠反省一點:
如果覺得發生在「台灣本土」的歷史,卻要到「浙江橫店影視城」取景這件事情很尷尬
就請政客好好做點事情、發展點文化
不要光說愛台灣
事實上卻毫無「具體」建樹了!


呃,整個氣氛被我搞得太嚴肅……(洗臉重來)(毆)


剛剛看了一會兒
其實這片子拍得很精緻
撇開政治正確的爭論不談


選角滿得體的(雖然我看到范植偉的半頭著實嚇一大跳)
能夠兼顧新鮮與演技(范植偉跟謝欣穎無論是造型或者演技都令我驚艷)
湯志偉演邱逢甲一時之間還讓我認不出來(毆),但磨出來的深度讓我安心
蘇明明溫柔婉約
扮演大稻埕望族當家奶奶實至名歸


劇中出現「布政使司衙門」,舊址就在今天的台北植物園裡面
劉永福與黑旗軍登陸的安平運河碼頭,也與府城風光息息相關
大稻埕東雲閣藝旦唱的是杜甫〈春望〉
清朝軍隊跟日本兵在朝鮮半島浴血戰爭


當昔日歷史跳脫「課本」、「文字」乃至於「政治」的框架
被轉化成活生生的「故事」時
我才覺得自己居住、成長的地方
是貨真價實的「家」


至於政客們為了選票,每到選舉年就要端出來熱過一遍的「政治正確」…………
讓它如同豪門聽曲夜宴時的酒肉一樣,臭了就倒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